2013年7月31日星期三

~白斩鸡 & 油饭~







大家都喜欢吃白斩鸡吗?以前卡人家总会在过节的时候才吃得到,现在到处可见,偶尔在家我也会做来吃,由于要方便,我就没像外面吃的海南鸡饭那么多步骤了,可以省很多时间,故此,我名为家庭式的,白斩鸡饭。


材料:(白斩鸡)
土鸡 - 半只
黄瓜 - 适量(切片)
青葱 - 适量(粒/丝)
蒜头 - 3粒(剁碎,爆香)

调味料:(倒入碗内调好,备用)
酱清/生抽/酱油 - 3汤匙
食用水 - 少许
蒜头油 - 少许
麻油 - 1茶匙

做法:
- 烧一锅水(大概能盖过鸡就可以了),水开后,熄火。
- 土鸡洗净,放进已经熄火的水里,焖45-60分钟。
- 筷子插进鸡腿位,没有血水即可捞起,待凉斩件。
- 黄瓜摆盘过后,摆上斩件鸡肉,淋上蒜头油和调味汁,撒上青葱,即可。





鸡饭(油饭):

材料:
米 - 1碗(饭碗)
pandan叶 - 1棵(打结)
姜 - 2块(对切,用刀背拍几下)
蒜头 - 5粒(刀背小力拍一下)
鸡油 - 1大块(鸡尾(屁股)内侧两边有这个,没有也可以省略)
植物油/橄榄油/色拉油 - 1汤匙
鸡汤 - 3 1/2 杯(量米那种)
黄色素 - 1滴(为了好看才放的,可以省却)

做法:
- 米先浸水1小时,隔水备用。
- 烧热锅,将鸡油放入煸出鸡油,渣拿掉。
- 加入蒜头,姜块,pandan叶略炒。
- 倒入浸泡好的米,加一些植物油,随便拌均。
- 捞好的米倒入饭锅,加入鸡汤,像普通煮饭一样拿去煮。
- 关电,再20分钟就可以挑出pandan叶和姜,上碟即可。




温馨小提示:
这是我家吃鸡肉的做法,如果不同你们所知道的方法,你大可不跟。鸡饭方面我上网看得食谱,大致上一样,我就挑了简单的。我家吃得酱油/生抽是甜的,所以我只是稍微加水就可以了。咸酱油的话可以加些糖去中和。由于我突然想吃,没来得及熬鸡汤,所以我用1块鸡精块代替了,这里大概是3个人分量。大家试看看吧。




3 条评论 :